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2018年普通招生专科专业介绍

序号

学院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制

1

机械工程学院

数控技术

560103

3年

2

航空材料精密成型技术

560609

3年

3

计算机工程学院

计算机应用技术

610201

3年

4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数字图文信息技术

580301

3年

5

航空电子电气技术

560608

3年

6

电气自动化技术

560302

3年

7

生物工程学院

园林技术

510202

3年

8

化工与药学院

石油化工技术

570203

3年

9

应用化工技术

570201

3年

10

师范学院

学前教育

670101K

3年

11

医学院

护理

620201

3年

12

临床医学

620101K

3年

13

口腔医学

620102K

3年

14

文学与传媒学院

语文教育

670104K

3年

15

经济与管理学院

会计

630302

3年

 

 

 

 

专科专业介绍

 

一、数控技术

专业大类:制造大类专业二级类:机械设计制造类专业代码:5601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与专业相适应的文化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第一线从事数控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编程、维护及现场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工程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数控技术、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二、航空材料精密成型技术

专业大类:装备制造大类   专业二级类:航空装备类     专业代码:56060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与专业相适应的文化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生产第一线,培养掌握典型航空材料零部件的制造、成型原理及加工工艺,能在航空制造企业、航空维修企业从事零部件成型、加工、维修和模具设计、制造及现场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工程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精密锻造与冲压、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快速成型技术、焊接方法与设备

三、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大类 : 电子信息大类 专业二级类 : 计算机类专业代码 :6102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从事计算机硬件组装、软件的开发、网络应用和计算机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综合网页设计工具、Java 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PHP 与网站建设、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四、数字图文信息技术

专业大类:轻纺食品专业二级类:包装印刷专业代码: 5803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面向印刷行业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与印刷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印刷职业岗位所需的职业技能和综合能力,能从事彩色图形图像、文字及多媒体信息处理、电子制版、计算机应用、现代印刷工艺等工作的基层骨干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印刷概论、印刷色彩学、图像信息处理技术、数字印前原理与工艺、印刷原理与工艺、印刷品质量检测与控制、色彩管理原理与应用、岗位训练。

五、航空电子电气技术

专业大类:装备制造  专业二级类:航空装备类专业代码:56060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定的人文及艺术修养、较强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电子电气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掌握现代电子技术和电气设备的检测与维修技能,能够在通用航空电子、家用电子、通信电子等领域从事电子设备的使用、安装、调试、运行和维修,PCB板的设计与制作,一般电子产品的初步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子测量、单片机与接口技术、EDA原理与应用、电力电子技术、航空电子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飞机结构等。

六、园林技术

专业大类:农林牧渔大类专业二级类:林业技术类专业代码:5102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以全面素质为基础、以能力为本位,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职业技能和较高的职业素质,能适应园林及相关行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的需要,从事中小型园林绿地设计、施工管理、园林植物繁育养护、花卉艺术加工、园林植物病虫害检疫与防治等方面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园林植物栽培管理、园林规划设计、 AutoCAD 平面设计、 Photoshop 效果图后期处理、园林病虫害防治、园林工程

七、石油化工技术

专业大类:生化药品大类专业二级类:化工技术类专业代码:5702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从事石油化工生产操作、工艺运行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化工原理、石油化工工艺学、石油炼制工艺学

八、学前教育

专业大类:文化教育大类专业二级类:教育类专业代码: 670102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宽基础、高素质、强技能”为指导思想,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的应用型学前教育教师及其管理工作者。

(二)专业核心课程

自然科学基础、社会科学基础、中国文学、初等数论、小学生心理学、教育概论、课程与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教育研究方法

九、护理

专业大类:医药卫生大类专业二级类:护理类专业代码:6202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从事专科护理、社区护理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

十、口腔医学: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面向基层各级医疗卫生单位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能从事口腔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诊断、治疗、预防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内科学、口腔外科学、口腔修复学。

(三)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乡镇卫生院、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大型民营医院、口腔诊所等。

十一、临床医学:

我院临床医学专业最早开办于1958年(中专),1998年成立荆门职业技术学院时升为专科, 2012年因本科专业工作建设需要而暂停招生,2017年恢复专科招生。2018年与荆门市卫计委签订协议联合培养乡村医师计划。

本专业重点培养面向区县及县以下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能从事临床疾病预防和治疗的应用型高级医学专科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乡镇卫生院、县级医疗卫生单位、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大型民营医院等。

、语文教育

专业大类:文化教育大类专业二级类:教育类专业代码:6701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足基层、志在高远、融入社会、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知识素质、教育教学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又具备创造革新精神和自学科研能力,并适应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小学语文教师。

(二)专业核心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写作、外国文学、文学概论、语言学概论、心理学、教育学、语文课程教学论。

、会计

专业大类:财经专业二级类:财务会计专业代码: 6303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会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备从事会计及其他管理工作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及相关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税法、审计原理及实务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大类:制造大类   专业二级类:自动化类   专业代码:580202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定的

人文及艺术修养、较强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一定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电气自动化专业理论知识,实践动手能力较强,了解电气自动化及相关行业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电气行业的生产、技术、管理和运行,具备电气企事业单位所需的职业技能和综合能力的基层骨干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控原理、电机与电力拖动、电气测

量、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工厂供电等。

十五、应用化工技术
专业大类:生物与化工大类 专业二级类:化工技术类 专业代码:5702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化工基本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

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湖北化工支柱产业及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事生产操作、产品检验、设备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工程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化工分析、化工制图与CAD、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

 

 

  •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