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2018年普通招生本科专业介绍

序号

学院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授予学位

学制

1

数理学院

数学与应用数学

070101

理学

4年

2

应用物理学

070202

理学

4年

3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080202

工学

4年

4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080203

工学

4年

5

机械电子工程

080204

工学

4年

6

飞行器制造工程

082003

工学

4年

7

计算机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080901

工学

4年

8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20102

工学

4年

9

数字媒体技术

080906

工学

4年

10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印刷工程

081703

工学

4年

11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080601

工学

4年

12

物联网工程

080905

工学

4年

13

生物工程学院

食品科学与工程

082701

工学

4年

14

生物工程

083001

工学

4年

15

植物科学与技术

090104

农学

4年

16

化工与药学院

化学工程与工艺

081301

工学

4年

17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080206

工学

4年

18

制药工程

081302

工学

4年

19

复合材料与工程

080408

工学

4年

20

师范学院

小学教育

040107

教育学

4年

21

学前教育

040106

教育学

4年

22

医学院

护理学

101101

理学

4年

23

口腔医学

100301K

医学

5年

24

康复治疗学

101005

理学

4年

25

艺术学院

音乐表演

130201

艺术学

4年

26

视觉传达设计

130502

艺术学

4年

27

环境设计

130503

艺术学

4年

28

工业设计

080205

工学

4年

29

产品设计

130504

艺术学

4年

30

文学与传媒学院

汉语言文学

050101

文学

4年

31

广播电视编导

130305

艺术学

4年

32

网络与新媒体

050306T

文学

4年

33

经济与管理学院

市场营销

120202

管理学

4年

34

财务管理

120204

管理学

4年

35

物流管理

120601

管理学

4年

36

外国语学院

英语

050201

文学

4年

37

商务英语

050263

文学

4年

本科专业介绍

一、数学与应用数学

学科门类:理学专业代码: 07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数学、统计、计算机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了解数学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在学校、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从事教育教学、数据搜集、分析与决策、信息管理、软件开发等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数学、统计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空间解析几何、 C 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运筹学、科学计算、复变函数、抽样调查。

2.学位课程

常微分方程、数理统计、运筹学、科学计算

 

二、应用物理学

学科门类:理学专业代码: 0702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原理、基本知识及实验技能,能在物理学及光源与照明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等领域从事技术应用和开发等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物理学

)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力学、热学、电磁学、工程光学、原子物理、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近代物理实验、光电子技术

2.学位课程

电磁学、工程光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光电子技术

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02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等方面的基本专业素质,能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的产品的设计制造、技术开发、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力学、机械工程

)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专业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材料与成型工艺、互换性与测量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机电系统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设计、自动机械设计、机械结构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数控技术等。

2.学位课程

机械制图、材料力学、机械设计、机电传动控制

 

四、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02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具备材料科学、机械科学、自动化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在材料加工理论、材料成型工艺与装备设计、材料成型过程自动控制及先进材料工程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力学

)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专业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控制、材料成形原理、材料成型工艺、材料成形设备、材料加工CAD/CAE/CAM 、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

2.学位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机电传动控制、材料成型原理

五、机械电子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02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具备机械工程基础技能以及综合应用电子和测控技术等方面的基本专业素质,能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统的设计制造、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或者能在通用航空领域从事检测与维护、技术应用、运行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技术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专业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路原理、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材料与成型工艺、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电机与拖动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基础、数控技术、机电系统设计、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电气控制与 PLC 等。

2.学位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机与拖动基础、数控技术(专业模块一)或通用航空器维护技术基础(专业模块二)

六、飞行器制造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0820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力学、机械设计与制造、飞行原理与飞机结构、飞行器制造工艺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能在民用航空领域的飞行器制造维修企业、航空产业基地、航空公司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应用、生产管理、检测与维护、经营销售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力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计算机辅助飞机造型与制造、金属塑性成型原理、机械制造基础、飞机原理与构造、冲压工艺与飞机钣金、飞机装配工艺、飞机检测与维修技术

2.学位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飞机原理与构造、金属塑性成型原理

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09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掌握高级语言编程、程序调试与检测的基本技能,具有计算机软硬件理论、嵌入式软硬件理论和软件项目开发的基本专业素质,能从事通用或嵌入式平台应用软件开发与测试、项目实施与系统维护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C 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

2.学位课程

C 语言程序设计、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原理

 

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学科门类:管理学专业代码: 12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高技术专业人才。专业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企业岗位需求,专注于培养学生的如下能力:

1 .职业能力:通过形式多样的职业素质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认知职业能力在工作中的体现及培养方式,从企业用人角度,进行职业形象、商务礼仪、时间管理、沟通技巧、团队合作、执行力等方面内容的宣贯和训练,全面提升职业素质,培养“准职业人”,为学生将来的职场发展铺平道路。

2 .专业能力:基于模拟实际工程现场的实训环境与设备、先进的信息化教学平台,通过MIMPS ( M-Modularization 、 I-Interlacement 、 M-Mission-driven 、 P-Practiacl-research 、 S-Self-evaluation. )教学法、工程师自主教学法等独具特色的知识传授形式,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中主动积极地学习行业前沿的专业知识,从基础原理、系统部署、应用开发、设备配置等多个维度掌握专业技能,成为专业能力突出的应用型人才。

3 .创新能力:基于本专业先进的技术平台和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为学生提供开放式的科研创新环境,让学生的学习过程不再拘泥于课本,培养学生自主思考、独立创造和勇于尝试的突破创新意识,为学生自主创业或从事前沿技术的研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凭借优秀的职业能力、专业能力及创新能力,本专业毕业生能够胜任相关行业的产品研发、系统部署、工程交付、项目管理、运营维护、营销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并适应全球化的企业用人需求。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管理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云计算导论,云网络组建与管理,虚拟化技术应用,云存储技术应用,云数据共享整合与应用,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云服务开发与应用,桌面云部署与应用,云网络与信息安全,云网络维护与管理。

2.学位课程

Linux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云网络组建与管理、云数据共享整合与应用

 

九、数字媒体技术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090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掌握数字媒体素材的获取、处理及应用技能,具备较强的程序设计能力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的基本专业素质,能从事多媒体作品制作、移动互联网多媒体应用开发、网站前端技术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数字媒体技术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JAVA程序设计、安卓应用开发、计算机图形学、数字音视频处理、人机交互技术、移动终端UI设计、影视制作与合成。

2.学位课程

数字媒体技术导论、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网页前端技术

十、印刷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17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掌握印刷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实践动手能力强,了解印刷及相关产业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备一定的综合运用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本领域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印刷及相关领域从事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工学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印刷工程(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印刷概论、色彩学、数字图像处理、印前处理原理与技术、印刷设备、印刷材料与适性、印刷原理与工艺、印后加工技术、摄影与数字化处理、色彩管理、信息记录材料、印刷品质量检测与控制。

2.学位课程

色彩学、印前处理原理与技术、印刷材料与适性、印刷原理与工艺

十一、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06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较强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了解自动控制及相关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电路、电力系统分析、低压电器控制、 PLC 原理及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技能,实践动手能力强,具备一定的综合运用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本领域涉及的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能在电力工程、电机与电气控制工程、建筑电气等领域从事生产技术、运行管理、设备维护等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电路、模拟电子电路、数字逻辑电路、电机学、控制工程基础、工程电磁场、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PLC 原理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2.学位课程

控制工程基础、 PLC 原理及应用、电力系统分析、电机学

 

十二、物联网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09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企业岗位需求,本专业毕业生应重点培养如下能力:

1. 职业能力:通过形式多样的职业素质教育活动,让学生了解和认知职业能力在工作中的体现及培养方式,从企业用人的角度,进行职业形象、商务礼仪、时间管理、沟通技巧、团队合作、执行力等方面内容的宣贯和训练,使学生具备较高的职业素质,形成“准职业人”意识,为将来的职场发展铺平道路。

2. 专业能力:通过 MIMPS 教学法、工程师自主教学法等独具特色的知识传授形式,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学习氛围中主动积极地学习通信行业前沿的专业知识,掌握基础原理、系统结构、设备配置等多个维度的专业技能,并通过源于实际工程现场的实训环境或者实训软件反复验证所学内容,达到理论基础和实践技能的完美统一,使学生具备专业应用能力。

3. 创新能力:基于先进的技术平台和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本专业能为学生提供开放式的科研创新环境,让学生的学习过程不再拘泥于课本,使学生具备自主思考、独立创造和勇于尝试的突破创新意识,为学生自主创业或从事前沿技术的研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凭借优秀的职业能力、专业能力以及创新能力,本专业毕业生能够从事通信网络系统的产品研发、工程交付、项目管理、运营维护、网规网优等工作,并能够适应全球化企业用人需求。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职业素质课、移动通信概论、数据通信技术、现代交换技术、光传输技术、 3G移动通信技术、宽带接入技术、LTE                                4G              移动通信技术、网络规划与优化、电信工程实施、通信工程综合实训

2.学位课程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信号与系统数据通信技术光传输技术

 

十三、食品科学与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27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掌握食品加工和制造的工程技术原理和生产技能,具有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等方面技术知识和实践技能,能从事食品及其相关领域的产品开发、品质控制、工程设计、管理和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食品化学、食品分析与检测、食品工程原理、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质量与安全

2.学位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食品工艺学原理、食品分析与检测

 

十四、生物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30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生物学、药学及工程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较系统的掌握生物工程产业化的科学原理、技术过程和工艺设计的基本技能,能在生物制药、发酵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生物工程与技术领域的应用开发、技术研究、产品生产管理、药品质量控制及销售等工作,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生物学、化学工程与技术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工程设备、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工程分析与检测、生物制药工艺学。

2.学位课程

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天然药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生物制药工艺学

十五、植物科学与技术

学科门类:农学专业代码: 0901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掌握植物产品的繁育、生产管理、深加工及检测技能,具有植物产品生产、管理、推广、检测与销售等方面的基本专业素质,能从事设施园艺栽培、植物成分检测、植物产品推广与销售等方面的工作,能在现代农业生产或农产品安全检测行业从事植物高效栽培和农产品检测相关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植物学、生物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植物生理学、土壤肥料学、细胞工程、植物保护学、园艺植物栽培学、设施园艺学、无土栽培、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

2.学位课程

植物生理学、细胞工程、植物保护学、园艺植物栽培学、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无土栽培、设施园艺学

十六、化学工程与工艺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13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掌握化工生产技术的专业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在化工、炼油、能源、环保、材料、冶金、轻工、医药、食品和军工等相关部门从事化学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工工艺学、分离工程、化学反应工程。

2.学位课程

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

 

十七、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020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石油、化工等行业从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设计、技术开发、检修维护、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控制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

(三)核心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化工原理、机械设计基础、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机械、过程装备制造与检测、过程装备控制技术。

2.学位课程

过程设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过程机械。

 

十八、制药工程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13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为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制药工程专业知识,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具备药物的制备、分离等专业应用技能,能在制药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和单位从事药品、药用辅料、医药中间体以及其他相关产品的开发、工程设计、生产技术与质量管理、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药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工艺设计、制药分离工程、药物合成反应、制药反应工程等。

2. 学位课程

药物化学、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

 

十九、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

学科门类:工学       专业类:材料类      专业代码:08040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思想政治素质良好,掌握复合材料与工程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较强的自学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从事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与设备设计、新产品研制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学制及授予学位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三) 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专业核心课程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与测试方法B、材料复合原理、复合材料力学、复合材料聚合物基体、复合材料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结构设计

2.学位课程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原理,材料复合原理

二十、小学教育

学科门类:教育学专业代码: 040107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学科知识和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胜任小学各科教学、教育管理和教育科研工作,适应我国基础教改革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性复合型教育工作人才。

(二)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

主干学科教育学、心理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教育概论、小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德育论与班主任工作、现代教育技术、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教育研究方法、现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小学语文有效教学、小学语文微格教学、大学文科高等数学、小学数学有效教学、小学数学微格教学、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口语、教师书写、美术与手工等。

2.学位课程

教育概论、普通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语文有效教学、小学数学有效教学

 

二十一、学前教育

学科门类:教育学专业代码: 04010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保教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其他相关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前教育工作人才

(二)学位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教育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班级管理、学前教育史、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特殊儿童教育、幼儿五大领域(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教育与活动设计等。

2.学位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班级管理。

二十二、护理学

学科门类:医学专业代码: 101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各级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领域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护理管理等专业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专业人才。

(二)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护理学、人文社会学

(三)核心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健康评估、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精神病护理学、社区护理学、护理伦理学

2.学位课程

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

 

二十三、口腔医学

学科门类:医学专业代码: 100301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口腔医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口腔临床操作训练,掌握口腔医学基本理论和临床操作技能,能在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和预防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口腔医学专业人才。

(二)学位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口腔基础医学、口腔临床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

(三)核心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系统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预防医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粘膜病学、儿童口腔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

2.学位课程

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牙体牙髓病学、牙周病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

 

二十四、康复治疗学

学科门类:医学专业代码: 1010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本理论和较强的康复治疗技术 , 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各级医疗、康复机构或疗养院开展康复评价和康复治疗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康复治疗师。

(二)学位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人体解剖学、中医学基础、临床疾病概要、康复评定学、运动医学、作业治疗学、针灸学、推拿学、神经病学、传统康复方法学、康复工程学、临床康复学等。

(三)核心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人体解剖学,中医学基础,针灸学、推拿学、神经病学、运动医学、康复评定学、临床康复学、康复工程学等。

2.学位课程

人体解剖学,中医学基础、运动医学、作业治疗学、针灸学、康复评定学。

二十五、音乐表演

学科门类:艺术学专业代码: 1302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音乐理论基础,具备一定的音乐表演(演唱、演奏、舞蹈、创作等)方面的能力,能在社会文艺团体、文化机关工会、中小学从事音乐表演、音乐创作及音乐教学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音乐表演专业人才。

(二)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

主干学科音乐与舞蹈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乐理、和声、艺术概论、中国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合唱与指挥、钢琴伴奏艺术、声乐基础、钢琴基础、器乐、舞蹈基础

2. 学位课程

视唱练耳、曲式、声乐基础、钢琴基础、舞蹈基础、声乐、钢琴、器乐、作曲(其中声乐、钢琴、器乐、作曲四门课程四选一为学位课程)

二十六、视觉传达设计

学科门类:艺术学专业代码: 1305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立足中国设计文化特色并具有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视觉转达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掌握视觉信息的获取、处理及媒体应用技能,具有视觉传达设计的基础能力和相邻专业岗位适应能力,能在设计或传媒行业从事视觉信息的采集、设计、制作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视觉传达艺术设计人才。

(二)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艺术学、设计学、美学、心理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文字创意设计、版式设计、广告设计、网页设计、界面设计、标志与 VI 设计、设计美学、设计心理学

2. 学位课程

广告设计、网页设计、界面设计、标志与 VI 设计、中外设计艺术史

二十七、环境设计

学科门类:艺术学专业代码: 1305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环境设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受过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能在室内外环境设计企业、景观设计企业等单位从事室内外设计、策划、施工管理等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环境设计专业人才。

(二)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艺术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中外建筑史、设计思维与方法、人体工程学、建筑制图、环境设计表达(室内表达)、室内设计基础(住宅空间设计)、展示设计基础(商业展示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基础(庭院设计)、版式设计。

2.学位课程

中外建筑史、设计思维与方法、建筑制图、环境设计表达(室内表达)、室内设计基础(住宅空间设计)、展示设计基础(商业展示空间设计 / 画展策划)。

二十八、工业设计

学科门类:工学专业代码: 0802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理论基础,受过产品设计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及产品设计的应用技能,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 , 能在企事业单位和专业设计机构等行业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商业服务模式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传播设计、环境与展示设计、以及产品设计策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

(二)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产品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材料与工艺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工业设计造型基础 1 、工业设计造型基础 2 、产品结构与工程原理、材料与成型工艺 、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表达 1 (手绘效果图)、产品设计表达 2 (模型制作)、工业设计思维方法、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日用品类)、产品设计 1 (改良设计)、产品设计 2 (创新设计)、产品设计 3 (系统设计)。

2. 学位课程

工业设计造型基础、工业设计造型基础、工业设计思维方法、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日用品类)、产品设计(改良设计)、产品设计(创新设计)、产品设计(系统设计)、工业设计史。

 

二十九、产品设计

学科门类:艺术学专业代码: 1305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理论基础,受过产品设计原理、程序、方法以及设计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及产品设计的应用技能,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 , 能在企事业单位和专业设计机构等行业从事工业产品创新设计、商业服务模式设计、人机交互设计、传播设计、环境与展示设计、以及产品设计策划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产品设计人才。

(二)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产品设计方法学、人机工程学、材料与工艺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工业设计造型基础 1 、工业设计造型基础 2 、产品结构与工程原理、材料与成型工艺 、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表达 1 (手绘效果图)、产品设计表达 2 (模型制作)、工业设计思维方法、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日用品类)、产品设计 1 (改良设计)、产品设计 2 (创新设计)、产品设计 3 (系统设计)。

2. 学位课程

工业设计造型基础、工业设计造型基础、工业设计思维方法、产品设计原理与方法(日用品类)、产品设计(改良设计)、产品设计(创新设计)、产品设计(系统设计)、工业设计史。

三十、汉语言文学

学科门类:文学专业代码: 05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较强的审美能力、中文表达能力、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以及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应用相关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文学学士。

主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文艺理论、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文字学、写作学、演讲学、逻辑学、中国传统文化概论。

2.学位课程

文艺理论(一)、中国古代文学史(三)、中国现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二)、古代汉语(二)、现代汉语(二)

 

三十一、广播电视编导

学科门类:艺术学专业代码: 13030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广播电影电视机构及其他传媒、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编辑、制作、音响设计以及宣传、管理等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艺术学学士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音乐与舞蹈学

(三)核心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编导、影像语言、电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技术、摄影摄像技术、广播电视采访、现场报道、广播电视写作、中外电视节目比较、纪录片与艺术片创作、艺术学概论、影视美术基础、广播电视文艺节目编导、广播电视节目导播等。

2.学位课程

艺术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传播概论、影像语言、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

三十二、网络与新媒体

学科门类:文学        专业代码:050306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备全媒体新闻采编与制作能力,具备基本的网络与新媒体思维方式、系统掌握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基本的网络传播技术和应用开发能力,具备良好的网络与新媒体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学位授予:文学学士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核心课程:

网络传播技术与应用、网络策划与编辑、全媒体新闻写作、数字图像采集与制作、舆论学、程序设计基础、信息可视化、数据挖掘与分析、数字多媒体新闻制、音视频合成与特效、网络舆情监测与分析、新媒体广告与运营、大众传播学、新闻学概论、传播法规与伦理、新闻传播简史、全媒体新闻写作

2.学位课程:

大众传播学、新闻学概论、传播法规与伦理、新闻传播简史、全媒体新闻写作

三十三、市场营销

学科门类:管理学专业代码: 1202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及经营头脑、竞争意识,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和现代市场营销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英语,接受市场营销、企业策划等基本技能训练与实践性教育,具有调查研究、分析判断和协调组织等方面的能力,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开发与营销管理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管理人才。

(二)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核心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市场营销学、市场调查、消费者行为学、网络营销、广告学、国际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销售管理。

2.学位课程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市场营销学、营销策划、消费者行为学、电子商务

三十四、财务管理

学科门类:管理学专业代码: 1202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较强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掌握管理、经济、法律、理财、金融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分析解决财务、会计、金融管理等问题的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财务、会计、金融管理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二)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工商管理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资本市场、财务分析、投资学、审计学、税法、市场营销学、会计电算化、国际贸易实务、会计模拟综合实训、 ERP 实训等

2. 学位课程

会计学原理、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财务管理、投资学、管理会计

 

三十五、物流管理

学科门类:管理学专业代码:1206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系统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熟悉企业生产运营活动中的物流运作,能在企业、科研院所及政府部门从事供应链设计与管理、物流系统优化及运营管理等方面工作或依托专业特长自主创业,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物流管理与工程类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物流工程、国际物流、仓储运输管理、物流信息管理、物流经济学、采购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

2. 学位课程

物流学、供应链管理、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仓储运输管理、物流设施与设备。

三十六、英语

学科门类:文学专业代码: 0502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英语语言理论基础,受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础训练,具备较强的英汉翻译专业技能或英语教学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教育、经贸、旅游、翻译、文化交流与管理等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二)学位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英语语音、基础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写作、笔译基础、口译基础、英汉语言综合对比、高级英语、英国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 , 语言学概论

2.学位课程

教育模块: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语言学概论、英语教材教法

翻译模块:英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语言学概论、中西翻译史及理论

 

三十七、商务英语

学科门类:文学专业代码: 05026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受过良好的商务实践技能训练,熟悉国际商务的通行规则和惯例,具备英语应用能力、商务实践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商务谈判、商务文化沟通等方面的工作,适应我国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国际视野、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二)学位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学

(三)专业课程及学位课程

1. 核心课程

商务英语写作、英语演讲艺术、英美报刊选读、欧美文化概况、二外、商务笔译、商务口译、国际金融学、高级综合商务英语、商务导论、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外贸单证实务、国际支付与结算

2.学位课程

商务英语写作、国际贸易实务、商务口译、国际金融学

 

Copyright©荆楚理工学院 地址:湖北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 邮政编码:448000 鄂ICP备05003328  

 

  •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