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指南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考生指南>>考生指南>>正文

2021年普通专科招生报考指南

★国家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建设高校

★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合格高校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高校

★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高校

★湖北高校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

★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高校

★湖北省“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高校

★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规范管理先进高校

★湖北省文明单位(校园)

 

 

荆楚理工学院位于湖北省荆门市中心城区白龙山下,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文化历史底蕴深厚,是一所山水园林式大学。学校一校区办学,校园占地面积2200余亩,校舍建筑面积34万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1.13亿元,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129万册,采用了成蹊智能图书管理系统,拥有各类电子资源数据库21个。学校教学科研设施齐备,宿舍区运动场集中连片,校园无线网络覆盖全校,生活便利,条件优良,是读书求学理想之处。

学校设有16个教学学院(部),2021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41个,普通专科招生专业13个,涵盖理、工、农、医、文、教、管、艺等8大学科门类。普通研究生和本、专科在校生18000余人,留学生近200人。学校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4个,有附属医院1家,教学医院2家。

学校现有在编教职工1122人,有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人员383人,博士、硕士652人。享受国务院及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4人。

 

省级科研机构

·湖北省荆门医药工业技术研究院

·药物合成与优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靶向抗肿瘤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

·湖北省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中国农谷发展研究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牛磺酸技术研发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涂装行业环保技术研发中心

·湖北省校企共建野生葛根种植与加工技术研发中心

·湖北省知识产权培训(荆门)基地

·湖北省荆门产业技术研究院

 

市级科研机构

·湖北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           

·荆门市循环经济产业研究院

 (荆门市化工绿色技术研究院)

·荆门市通用航空产业研究院

·荆门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研究院

·荆门市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

 (荆门市医药工业技术研究院)

校级科研机构

·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所

·文学传播研究所

·地方立法研究所

·分析检测中心(公共服务平台)

·地方治理创新研究所

·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研究中心

·荆楚理工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

·江汉平原传统艺术文化研究所

·肿瘤临床防治研究所

·荆楚理工学院物联网应用研发中心

·高校意识形态安全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

·荆楚理工学院乡村学校发展研究中心

·生态鲜果栽培与保鲜工程技术中心

 

省级优势特色学科

·化学工程与技术

·药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

·生物工程

 

校级重点学科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

·设计学

·教育学

 

校级重点培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新闻传播学

·口腔医学

 

省级优秀科研团队

·农产品安全生产与加工

·手性技术和手性药物的研究与开发

·肿瘤生物分子在非小细胞肺癌的应用研究

·行为识别技术研究与开发

·绿色催化材料与技术在制药中的应用

 

校级科研团队

·绿色均相催化

·文学传播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

·荆襄文化遗产

·可食性芳香植物的食品研发

·高压科学与先进超硬复合材料

·机器学习算法及其应用科研团队

·融媒体新闻传播研究团队

·智能制造与物联网应用研发团队

·鄂中地区传统造物文化研究

·数学与物理若干交叉问题研究

·绿色印刷与智能包装创新团队

·跨文化交际研究

 

总体录取规则

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生源省份(专业),我校实行分数优先原则录取考生;实行梯度(顺序)志愿投档的省份(专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报考本校的考生,当第一志愿考生生源不足时,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对于省级招生部门规定的各种增加分数或降低分数投档的考生,我校均予以认可。

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湖北、浙江、山东、海南、河北、福建、江苏、广东、重庆、湖南)考生报考我校,其选考科目应符合我校招生专业(类)规定的选考科目要求。按照院校专业组投档的省份,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在同一院校专业组中分编专业;传统分文理科高考省份,普通类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在同一科类进行专业分配。我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限招英语语种考生,其他专业不限考生外语语种。

 

艺术本科专业录取规则

报考本校艺术类专业考生按所在省招办的要求参加本科专业统考,并取得相应艺术本科专业合格证,其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艺术类考生填报我校专业志愿需与本人取得本省统考合格证专业-致。各省艺术类专业录取规则按照各省文件执行。

没有统一要求的省(直辖市、自治区)份,各专业录取规则如下:

()设计学类、音乐表演专业:按“专业统考成绩X60%+高考文化成绩X40%”的原则计算综合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按“高考文化成绩+专业统考成绩”的原则计算综合总分,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舞蹈学专业:按专业成绩投档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面向荆门录取规则

1、本科普通类:2021年本校面向荆门市招生本科计划100人,其专业名称后附有“(面向荆门)”字样,如工商管理类(面向荆门,市场营销、财务管理),荆门市普通高考生可以填报。首选历史(简称历史类)的荆门考生根据选科要求除了可以填报面向湖北省招生的3个专业组,还可以再填报面向荆门招生的另外3个专业组,可大大增加录取机率。首选物理(简称物理类)的荆门考生根据选科要求除了可以填报面向湖北省招生的4个专业组,还可以再填报面向荆门招生的另外3个专业组,可大大增加录取机率。

2、专科普通类:免费医学生项目。 2021年面向荆门市招收“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免费培养、定向就业项目150人,招生对象为荆门市普通高考生,录取批次为高职高专普通批,专业为临床医学(面向荆门),培养全科医生。定向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毕业后应按定向就业协议到基层卫生系统工作。

 

 

国际交流

学校先后与爱尔兰高威—梅奥理工学院、泰国乌汶大学、菲律宾德拉萨大学、马来西亚城市大学、俄罗斯         喀山国立技术大学、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法国卡昂大学、新西兰怀特克里夫学院等20余所国外高校建立了校际交流合作关系,在校留学生达到177人。开设有口腔医学、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四全英文授课本科专业,并针对留学生汉语言水平,开设有国际汉语初级班、中级班和高级班。

法国         卡昂大学

菲律宾     女子大学

菲律宾     圣保罗大学马尼拉校区

美国         纽约城市大学约翰杰刑事司法学院

俄罗斯     喀山国立技术大学

中国台湾         台东大学

菲律宾     德拉萨大学D校区

菲律宾     远东大学

爱尔兰     高威—梅奥理工学院

菲律宾     德拉萨医学健康科学学院

泰国         乌汶大学

中国台湾         中州科技大学

菲律宾     国家大学

西班牙     巴塞罗那大学美术学院

马来西亚         城市大学

新西兰     怀特克里夫学院

 

奖助政策

资助项目

学校资助项目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助学贷款、服兵役续费补偿、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学校综合测评奖学金、社会资助等。

 

国家奖学金

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我校大二以上(含大二)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学生中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各方面特别突出的学生。奖励标准每人每年8000元。

 

国家励志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用于奖励资助我校普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大二以上(含大二)学生中品学兼优并通过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励标准每人每年5000元。

 

国家助学金

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我校通过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国家助学金分三个等级,其等级和资助额度分别为一等每人每年4400元、二等每人每年3300元、三等每人每年2200元,分春秋学期发放。

 

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按年度申请、审批和发放。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前,向家庭所在县(市、区)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提出贷款申请(有的地区直接到相关金融机构申请)。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初审。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借款人每学年申请的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8000元。

 

服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学费由中央财政按标准和隶属关系补助退役士兵学生所在学校,生活费及其他奖助学金直接补给退役士兵学生本人。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等学校在校生,按照实际缴纳的学费或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实施一次性补偿或代偿。退役后复学的原高校在校生按照应缴纳的学费实施资助。每学年补偿、代偿和资助的最高金额不超过8000元。

 

勤工助学

我校勤工助学管理以教育部、财政部印发的《高等学校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教财[2007]7号)精神为依据,勤工助学原则上优先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每小时15元,每月最高480元。

 

困难补助及学费减免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难补助包括临时生活补贴、临时补助和“送温暖”活动等。学费减免对象为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及烈士子女、优抚家庭子女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法缴纳学费的学生。

 

学校综合测评奖学金

用于奖励我校普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中成绩优异的学生。学校综合测评奖学金等级和奖金额度分别为:甲等1000元,乙等800元,丙等500元。

 

荆门福建商会励志奖学金

用于资助我校通过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全日制在校本专科中成绩优异的学生。每学院1人,共12人,分三个等级,一等1个每人每年8000元、二等4个每人每年5000元、三等7个每人每年3000元。

 

生活一隅

学生宿舍均配有独立书桌衣柜、独立卫生间、空调和24小时热水供应,住宿环境优雅舒适。

 

学校配有4个标准化学生食堂和1个清真餐厅,南北风味物美价廉。

 

图书馆拥有6个书库、8个阅览室、5个自习室、1个检索培训室,实行藏、借、阅、参一体化的开放式服务。

 

 

  •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