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荆楚理工学院2014年教学学院及专业简介

教学学院及专业简介(2014)

数理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

化工与药学院

师范学院

医学院

艺术学院

人文社科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数理学院

数理学院目前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物理学2个本科专业和数学教育专科专业。2个本科专业是学校最早获得学士学位授权的专业。现有在编教师44人,其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教师28人,博士3人(其中新加坡国立大学归国博士后一人),国内访问学者4人。教授2人,副教授18人。其年龄、学历、学缘、专业具有互补优势,师资结构合理,教学水平突出,教学科研实力雄厚。我院拥有1600平米的物理实验室,实验设备500多万,能开出全部基础物理实验和满足教学要求的近现代物理实验,学校近期将陆续投入260多万用于物理实验室建设,以确保不断提高的教学需要和学生需求。

我院学生学风优良,积极参加国家、省厅举办的数学建模大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大学生物理创新大赛,屡获佳绩。两人四次获国家专利,获两项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近三年内考研相对人数在全校领先,连续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名列前茅。

专业介绍

◎数学与应用数学(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方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了解近代数学的发展概貌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具备运用数学知识、统计知识、使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管理部门和学校从事数学教学、数据收集、分析与决策、软件开发、信息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常微分方程、科学计算、运筹学、复变函数。

◎应用物理学(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数学、物理学基础,掌握光电子信息、光电材料的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能在光纤通信、光电信息获取及处理、集成电路封装与测试等领域从事工程应用、技术开发以及相应的管理工作的有较强综合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工程光学、原子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数学物理方法、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电路、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光电子技术、光电探测与信号处理。

◎数学教育(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厚基础、宽专业、强技能为指导思想,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掌握数学学科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中小学数学教育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及教学研究能力,能适应21世纪数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小学数学教师。

主干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C语言程序设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初等数论、数学思想方法、数学建模与实验、数学教学论、数学教学案例研究、心理学、教育学。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以机械类工科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高规格、重实践、讲规范、求严谨为办学特色。开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012年湖北省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2个本科专业,数控技术专科专业。目前有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1500余人。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科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20人,其中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

学院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首位,形成了系统化的科学教学体系。学院建有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和机械工程实训中心两大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拥有加工中心、数控车床、数控铣床、电火花、线切割、快速成型等先进制造设备和材料性能实验室、注塑成型实训室、数控原理实验室等完善的实验场所,仪器设备总值近千万元,承担全校工科类专业金工实习及机械类基础实验、专业实验和职业技能训练等教学任务。同时,学院高度重视校企协同创新,共同建设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0多个。

学院注重全方位育人,竭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注重学生动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各级各类创新设计大赛和机械类技能比赛中取得了耀人的成绩,共获得国家和省级各类专业性学科竞赛大奖4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多项,其中,2011机制蔡甲同学在2012年中获得国家专利3项。

学院成立以来,已向社会输送近万名机械类专业学生。学生的高素质受到用人单位好评,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近年学生的考研成效也很明显,2014年报考92人,录取47人,部分学生被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机械制造及自动化及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机械制造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机电传动控制、机械制造技术装备及设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机械测绘实践、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数控编程与操作实训、专业课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材料成型及控制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领域从事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材料及热处理、材料成型原理、材料成型设备、机电传动控制、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冲压工艺及模具设计、铸造工艺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机械测绘实践、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数控编程与操作实训、材料成型工艺实习、软件实训、专业课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数控技术(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与专业相适应的文化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第一线从事数控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编程、维护及现场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工程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制造工程师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金工实习、机械制图实践、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数控机床操作实训、软件综合实训、专业实训、毕业实习等。

 

计算机工程学院

计算机工程学院现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数字媒体技术3个本科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1个专科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0人,硕士以上学位32人。学院特别聘请行业、企业技术主管担任学科专业建设理事会成员,参与学院学科建设规划。我院还定期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相关学科的教授、IT行业的专家、学者到学院开办讲座和作学术报告。

近几年来,学院专业教师在教、科研项目上,主持和参与研究项目有41项,其中省部级研究项目10项,市级研究项目2项,校级研究项目29项;出版教材26部,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获省部级优秀教材奖1部;发表论文126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44篇,三大检索13篇,其中EI检索9篇,ISTP收录4篇;学院目前有《C语言程序设计》、《网页设计与制作》和《多媒体课件制作》三门省级精品课程。

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按照两个专业方向(软件工程方向、嵌入式系统应用方向)组织教学,新生报到后自主选择其中一个专业方向学习。

软件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能力,面向软件外包细分行业,从事软件开发、调试及技术报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汇编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VC高级编程技术、VC项目开发实训、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J2EE应用开发、JAVA项目开发。

嵌入式系统应用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学科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应用技术,具备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计算机硬件维护、计算机接口技术等应用能力,能从事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汇编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VC高级编程技术、VC项目开发、软件工程、嵌入式微处理器、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嵌入式应用开发。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健全的人格、一定的国际视野、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宽厚的专业基础和综合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和研究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统计学、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基础、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原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ERP原理及实践。

◎数字媒体技术(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数字媒体的获取、处理及应用技能,具有艺术设计的基础能力和数字媒体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专业素质,能从事多媒体作品制作、音视频编辑合成、数字媒体系统设计与开发、移动互联网多媒体应用等方面的工作;能在IT或传媒行业从事数字媒体技术应用、影视后期制作、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字媒体技术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组成原理与系统结构、数据库系统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软件工程、安卓应用开发、计算机图形学、数字音视频处理、人机交互技术、移动终端UI设计、影视制作与合成。

◎计算机应用技术(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计算机应用专业必要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至少熟练掌握一门编程语言,具有一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计算机组装和外设维护的能力,熟悉计算机常用网络及网络应用,从事计算机硬件组装、软件的开发、网络应用和计算机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基础、综合网页设计工具、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局域网技术与组网工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Java程序设计、PHP与网站建设、计算机组装与维护、专业英语。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设有电子基础、电气技术、电子技术、印刷等四个教研室,开设有电气工程、印刷工程、物联网工程3个本科专业及印刷图文信息处理1个专科专业,涵盖电气工程、轻工技术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三个一级学科,其中印刷图文信息处理(印刷工程)专业为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

学院目前在校学生1200余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50余人,其中具有教授副教授高级职称的教师17人,博士、硕士26人,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梯队。现有电子信息专业和印刷专业两个校级教学团队。近年来,出版了各类学术专著和教材20多部,发表了学术论文400余篇,建设了三门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实验设备精良,办学条件优越。现建有电工电子实验实训中心、印刷工程实验中心、印刷工程训练中心,有各类实验室50多个,仪器设备总值1700余万元,其数量与规模居全校前列。

学院注重实践教学,积极推行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注重与社会需求对接,立足学生能力培养,是学校立项建设的产学研一体化特色示范区。在教学过程中,实施车间教学、机台教学,体现了产学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实现了市场对人才需求零距离接轨,我院与中印南方印刷有限公司共建的“中印南方印刷实习实训基地”成功入选“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学院建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长效机制,通过开放实验室,大力开展第二课堂,现已成立了如“印团队”、电子技术协会等一大批学生社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与创业的活动;我院学生共申报成功6个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5项校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国信长天杯”全国电子专业人才设计与技能大赛等大型专业竞赛中,我院学生屡获佳绩。学生凭借雄厚的专业能力受到用人单位青睐,各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形势良好。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定的人文及艺术修养、较强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面向电气行业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掌握电工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自动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了解电气及相关产业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在电气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统分析、电路设计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电气产品开发、运行管理、维护等工作的基层拔尖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传感器原理与应用、PLC、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气测量、电力拖动与控制。

◎印刷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一定的人文及艺术修养、较强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掌握印刷工程领域专业主干课程和相关学科涉及的核心基础理论和知识,实践动手能力强,了解印刷及相关产业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熟悉印刷及相关产业的生产、技术、管理和运行的基层拔尖人才。

主干课程:印刷概论、印刷色彩学、印刷原理及工艺、数字图像处理、印刷设备、色彩管理原理与应用、信息记录材料与技术、印刷材料及适性、显示材料与技术、印前处理原理与工艺。

◎物联网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较强的沟通协调和团队协作能力,受过良好的工程训练,熟悉物联网产业链中标识、感知、处理和信息传送等环节,掌握电子、射频、通信、计算机网络和无线传感等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从事物联网系统设计、应用等工作的社会化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模拟电子电路、数字电子电路、物联网工程概论、计算机网络、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原理、信号与系统、基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物联网RFID原理与技术、ZigBee技术应用及无线传感器网络、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

◎印刷图文信息处理(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全面发展,面向印刷行业生产、建设、管理和服务第一线,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与印刷专业理论知识,掌握印刷职业岗位所需的职业技能和综合能力,能从事彩色图形图像、文字及多媒体信息处理、电子制版、计算机应用、现代印刷工艺等工作的基层骨干人才。

主干课程:印刷概论、印刷色彩学、图像信息处理技术、数字印前原理与工艺、印刷机械、印刷原理与工艺、印刷品质量检测与控制、色彩管理原理与应用、岗位训练等。

 

生物工程学院

生物工程学院是全校较早实行产、学、研一体化,院企联合办学的示范学院,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单位、科研先进单位及就业先进单位等。学院现开设有食品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植物科学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生物技术及应用、园林技术等2个专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被列为湖北省“十二五”重点(培育)学科,同时还被列为2013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现有在校生1000余人。

经过多年的发展,学院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3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0人,博士7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21人。聘请有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黄应华教授、加拿大国家生物技术研究院苏正定教授等专家为学院客座教授。

学院十分重视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省市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项,推广应用科研成果5项,建有省级精品课程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教师发表科研论文140余篇,参与出版学术专著和国家级规划教材60余部。

学院教学科研设备齐全,实习实训基地完善。现建有农产品加工与安全实验中心、现代农业技术中心及现代生物医药中心三大实验平台。包括生物基础实验室、生理生化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制药技术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植物克隆实验室、农产品深加工关键技术和设备实验室、农产品安全检测实验室等。其中农产品加工与安全实验中心2010年获中央财政支持的3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使学院的实验教学与科研条件再上新台阶。在学生实践实习方面,先后与湖北金龙泉啤酒集团、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湖北青龙湖农业有限公司、德炎水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近20个,为学院各专业学生的实践实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毕业生就业拓宽了渠道,近年来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有效结合的新机制与新模式,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由学院发起管理的“营养与健康协会”、“花木协会”、“演讲与口才协会”、“茶艺协会”等六个学生社团深受学生欢迎,多次被学校评为先进社团;学院一直注重学风建设,在湖北省首届大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竞赛中,学生获得一、二等奖;学院学生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

专业介绍

◎食品科学与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系统掌握食品科学基本理论、食品生产技术与工艺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熟练掌握食品深加工与安全检测的各项操作技术,具备食品营销与利用生物技术改良生产工艺及加工、贮藏方法等能力,适应食品行业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食品工程原理、发酵工艺学、食品微生物、食品分析与检验技术、酿酒生产技术、食品营养学、果蔬加工技术、发酵调味品生产技术、农产品储藏与加工原理、软饮料工艺学、烘焙食品工艺学、粮油食品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类食品生产企业从事食品生产工艺设计、新产品开发、质量检测、经营管理等;能在相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食品的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还可从事食品质量监督、海关、商检、卫生防疫、进出口等部门的产品分析、安全检测等相关工作。

◎生物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生物学与工程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生物产品发酵、分离检测和实践创新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够在生物工程领域从事生物产品生产、检测、管理、工艺优化及产品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发酵工艺学、生化分离工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生物工程分析与检验、天然产物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工程设备。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生物工程企事业单位、食品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生物产品生产、检测、管理、工艺优化及产品开发等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

◎植物科学与技术(四年制,本科,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坚实的植物和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具备植物遗传育种、品种改良、种苗繁育、植物生产及管理、植物保护、设施园艺栽培、特色植物有效成分提取、植物产品深加工与贮藏等方面知识和现代生物技术,在植物科学及技术领域从事植物生产、开发、深加工、经营、管理、推广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植物生产、农产品开发、质量检测、经营管理、科学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

主干课程:植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土壤肥料学、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植物保护学、作物育种学、园艺植物栽培学、设施园艺学、无土栽培等。

◎园林技术(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园林学、植物学和园艺学基础知识,掌握园林植物栽培养护技术,中小型园林绿地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园林植物繁育养护技术、花卉艺术加工、园林植物病虫害检疫与防治技术等专业技能,适应生态城市建设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园林苗圃、绿化工程公司、各级公园、园林局等绿化部门从事花卉栽培、园林规划设计、施工、园林绿化与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园林美术、植物及植物生理、园林设计初步、园林植物栽培管理、园林规划设计、AutoCAD平面设计、Photoshop效果图后期处理、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花卉生产技术、园林工程等。

 

化工与药学院

化工与药学院现设有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制药工程3个本科专业,石油化工生产技术1个专科专业。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职称、年龄、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50余名,其中教授6人(二级、三级教授各一人),副教授30余人,在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有40人。享受国务院及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2人。

学院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为学校品牌专业,并入选“湖北省战略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化学工程与技术”被评为湖北省“十二五”重点特色学科;四个省级平台(湖北省荆门医药工业技术研究院、靶向抗肿瘤药物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省校企共建牛磺酸技术研发中心、药物合成与优化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已获批立项建设。学院建有四个科研团队(其中省级科研团队一个),科研实力强劲,成果丰富。几年来,完成了省、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拥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3项,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及“荆门市科学技术进步奖”5项,教师发表科研论文二百余篇,其中有多篇论文发表在中文权威期刊上,部分论文被SCICIEI收录。目前在研国家、省部和地市级科研项目有20余项。学院坚持“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的宗旨,大力开展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已与中国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荆门分公司、湖北新洋丰肥业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长联来福生化制药有限公司、沙洋天一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大中型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及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框架协议。

学院拥有专门的实验大楼,使用面积近1万平米。建有基础化学、化工基础、化工专业、PLC、过程控制、单片机开发、药剂学、药物分析、药物化学及化工实训、化工仿真等各类实验室和实训车间30余个。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达1500多万元。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过程装备与控制两个专业的实验室建设项目获得中央财政支持。

学院始终坚持“培养立足基层、志在高远的复合型社会化人才”这一理念,在人才培养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和特色,为社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学生政治素质高,知识面宽,基础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参加全国“三井杯”化工设计大赛获得华中赛区一等奖及国家二、三等奖。近年来,学校考研录取率一直名列前茅、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6%以上,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

专业介绍

◎化学工程与工艺(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知识的教学,注重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工程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英语能力和动手能力的提高,培养具备化学工程及化学工艺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基本技能并有一定科学研究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化工、炼油、能源、材料、轻工、医药和环保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是我校品牌专业,已入选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及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被评定为湖北省“十二五”重点特色学科,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支持。

主干课程: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CAD、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热力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精细化工、化工设计、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分离工程、化工管道设计、数字化工厂(3D)、化工模拟与仿真等。

◎化学工程与工艺(石油化工方向,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 本科项目,培养具备化学工程及化学工艺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化工技术和计算机应用技术,并有一定科学研究基本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后主要在石油化工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CAD、化工原理、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热力学、反应工程、石油炼制工艺学、石油化工工艺学、高聚物生产技术、化工设计、分离工程、化工管道设计、化工模拟与仿真等。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智能装备是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的基本工具,是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是实现生产过程和产品使用过程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本专业以智能化(控制工程)为主,化工、机械为辅,主要培养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生物工程、食品工程等行业智能化装备的设计、制造与管理维护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连续两年位列教育部毕业生就业十大绿牌专业。专业实验室建设项目获中央财政支持。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材料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机械、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过程控制装置及系统、装备检测技术等。

◎制药工程(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医药生产管理以及从事药品新工艺、新设备、新品种的研究开发和工程设计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制药研究与工程设计、药品生产及药品管理等工作,可以到制药工程(或医药生物技术)领域相关的生产企业、营销企业、科研院所、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药品生产、管理、营销、检验监督、研发以及工程设计等工作。制药工程专业“药物合成与优化”实验室被评为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专业所属的“湖北医药工业技术研究中心”被列为湖北省省级科研平台(基地),“靶向抗肿瘤药物中心”被评为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主干课程:化工原理、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药物合成反应、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药事管理学等。

◎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石油炼制和石油下游化工工业,培养掌握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炼油、化工、能源、轻工、环保等单位从事工艺操作、质量监督、技术管理、环保监测等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石油炼制工艺学、石油化工工艺学、高聚物生产技术、化工CAD制图等。

 

师范学院

师范学院是学校特色学院之一,是教育部、财政部定点的国家级小学、幼儿骨干教师培训基地。以培养小学教师、幼儿教师为主要目标,现有教师3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硕士研究生12人;在校学生1400余人,设有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2个本科专业及初等教育、学前教育等2个专科专业。

学院科研氛围浓厚,科研成果喜人。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省级科研课题10项,校级科研课题15项,在各类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30余篇,主编教材10部,参编教材12部。

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人格教育、专业教育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意识的培养,教风正、学风浓、人气旺,具有团结向上、纪律严明、勤奋好学、争创先进的人文氛围,学院管理服务精细,有社团10余个,校外大学生实践基地20多个,校园文化活动丰富,高度重视学生就业,为学生健康成长铺就了靓丽的基石。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4%以上,本科毕业生考研过线率达10%以上,专科毕业升本率达12%以上。

白龙山岗清幽,四干渠水长流,植根于荆门丰厚文化底蕴中的师范学院正迈步走向新的辉煌!

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四年制,本科,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能适应现代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具有多才多艺的高素质的学前教育工作者。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认知与学习、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班级管理、舞蹈、美术、学前教育科研方法、教育发展史略、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教育心理学等。

◎小学教育(四年制,本科,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小学教育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能胜任小学多学科教学的具有多才多艺的研究型教育工作者。

主干课程:教育概论、课程与教学论、教育心理学、小学语文教材教法及微格教学、小学数学教材教法及微格教学、学校德育概论、课程与教学论、中外教育史、教育研究方法等。

◎学前教育(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宽基础、高素质、强技能”为指导思想,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及专业技能、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法则需要的高素质的学前教育教师。

主干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幼儿语言教育、幼儿营养与保健、音乐基础、舞蹈、美术、幼儿游戏理论、幼儿教玩具设计与制作、幼儿园组织与管理等。

 

医学院

医学院开设有护理学、口腔医学2个本科专业,口腔医学、护理等2个专科专业。护理专业被湖北省教育厅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专业。医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生3300余人,现有专任教师10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等高级职称48人,研究生学历34人,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约占42%

医学院近年来承担和完成的各级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获得省高校科工委表彰3项,获得荆门市政府表彰15项。此外,医学院教师还主编全国高职高专医卫类教材18部,参编出版各类大、中专教材47部,发表论文1000 余篇。医学院初步形成了以护理学本科专业及口腔医学本科专业为根本、高级护理专业为重点、口腔医学为特色、临床医学为基础的办学格局,逐步探索适应社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的教育新思路,为县、乡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培养留得住、用得着、有知识、有能力、德才兼备的高级应用型医卫类人才。2001年,医学院高级护理专业打破传统的教育模式,在省内首次试行“两段制”教育改革取得成效,荣获省教育厅教学科研改革三等奖。2004年,投资200万,购买了冰冻切片机、奥林巴斯显微镜等先进设备,成立了荆门市病理诊断中心。

学院还与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荆门市第二人民医院、荆门市中医医院(石化医院)联合办学,分别成立了第一、第二临床学院和中医(石化)临床学院,聘请各医院的骨干医生来我院授课,同时成建制安排我院学生到各医院进行临床学习,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走医教相结合的道路。2008年我院联系全国知名医院北京301医院,共同探讨创建培养新型应用性人才的模式,并将把北京301医院建立成我院固定的实习基地。此外,我院建有实习基地40余处,其中三甲医院12所,能完全满足我院学生实习实训需要。医学院毕业生遍布全国,服务地方经济,受到了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专业介绍

◎口腔医学(五年制,本科,授予医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在知识、能力和素质方面初步达到口腔临床医师的基本要求,能从事口腔内科、口腔颌面外科、口腔修复科从事口腔临床医疗和口腔保健工作的口腔医学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口腔解剖生理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

◎护理学(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护理学和相关人文科学基本知识及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护理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护理学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掌握护理学和相关的人文社会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临床护理技能的基本训练,具有对服务对象实施整体护理及社区健康服务的能力。

主干课程:系统解剖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

◎护理(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能从事临床护理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人才,专业设有涉外护理、口腔护理方向班。

主干课程:人体结构学、病理学、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等。

实训场所:有北京301医院、湖北省中南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等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30余处。

 

艺术学院

艺术学院在“艺术与科学结合,能力与素质并重”的学科建设指导方针下,一贯重视基础教学,拓展专业口径,强化学生在设计、造型艺术、音乐三大学科方面的能力训练,注重学生在人文、科学、艺术三者上的素质培养,努力提高学生的全方位能力和素质。我校是全省同类院校最早开办设计、美术教育、音乐教育专业的高等学校。

艺术学院开设有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业设计(理工类)等多个本科专业,艺术学院在建设“21世纪现代艺术教育体系”的指导思想下,已建成专用画室、藏书6000余册的专业资料室、作品展览、激光彩色打印中心、模型车间、摄影工作室、油画工作室、水彩工作室、陶艺工作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等一批先进教学设施,设备总价值达2000余万元。学院经过不懈的建设与改革,逐渐构成了产、学、研三位一体的普通高校艺术教育平台,学科建设在省内同类专业院校中逐步处于领先位置。

艺术学院现有在籍学生2300余人,专任教师9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0余名,是一支教育观念新、创新意识浓、教学水平高、爱岗敬业、师德高尚、具有“双师型”素质的教师队伍。全院教师积极参与学院和社会有关的艺术、设计实践,参与科学研究取得了800多项成果。

艺术学院音乐类专业现有音乐表演(本科)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多位教师在全国及省级音乐比赛中获奖。现有钢琴200多台,艺术学院建有造型别致、功能齐全的艺术中心大楼,大楼内有音乐厅、合唱教室、电钢教室、排练教室、音乐制作室、舞蹈教室、虚拟演播室,另外还拥有一个国家A级演出场馆荆楚理工会堂。

艺术学院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美术、音乐各类大赛获奖励600余次,已培养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毕业生8000余名,大多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区就业和发展。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学院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教学为中心,坚持服务社会为目的;深化改革,因材施教,锐意进取,探索创新,形成了优良的教风和学风。

专业介绍

◎产品设计(四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应用型研究型人才。

主干课程: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模型制作与工艺、产品调研方法、产品设计报告书制作、数字化产品设计及产品设计相关软件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基本方法、中外工艺美术史、设计学、造型基础、构成、世界工业设计发展史等相关课程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按产品设计专业方向,将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内容密切地联系在一起,进行产品从策划、设计、模具设计、模型制作、完成产品设计报告书等实践课题教学。民间传统造物考察、材料与工艺实习、专业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环境设计(四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室内与展示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设计史、建筑设计方法学、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建筑及环境设计调研方法、中外工艺美术史、设计学、造型基础、构成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按环境设计专业方向,进行从项目策划、设计、施工图纸设计、材料和施工工艺设计、完成设计报告书等实战课题。传统民居考察、专业考察、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壁画与公共艺术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创意能力,能在室内外公共空间中进行艺术创造与视觉设计以满足相应的城市环境美化与人文关怀需求的专门艺术设计人才。毕业生可到各级市政规划局、交通部门、建筑和规划部门、各类设计院所、专业设计机构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创作、设计、研究、教学及艺术工程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空间形态与视觉传达设计基础、装饰基础、材料与工艺、公共景观与展示设计基础、公共设施设计、环境雕塑造型、壁画与浮雕、数码图形处理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按不同公共艺术品创作手段,进行公共艺术的创作于设计制作。传统民俗考察、专业考察、专业认识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视觉传达设计(四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平面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向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艺术概论、大众传播学、广告学、美学、消费心理学、公共关系学、装饰与图案、图形创意、文字与版式、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展示与陈设、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企业形象、品牌想象策划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本专业总体实践教学体系是将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内容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一是课程教学和上机熟悉软件结合,二是应用性专业除了研究性课题外,结合社会、企业的项目课题进行实践训练,为学生积累就业经验。民族艺术研究与考察、专业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

动画与插画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创作基本技能,能在影视与动画制作团体、动画应用机构、动画传播企事业单位从事动画策划、动画创作、动画推广、动画应用,以及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动画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主干课程:中外动画史、动画概论、动画造型基础、影视原理、动画原理、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摄影基础、动画策划、动画剧本写作、动画软件基础、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视听语言、分镜头剧本设计、动画后期合成、动画项目推广、动画周边产品。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学校独立设置有规模不等、每个学生参加的动画制作,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项目制作及相关的艺术实践;主修及辅修的动画教学实习,以及深入民间采风、深入市场调研、综合论文训练等多种形式。

◎工业设计(四年制,本科,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工业设计、艺术设计、美术、机械工程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企事业单位、科研设计院所、设计公司、高等院校等领域从事新产品开发设计、产品外观造型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展示空间设计、数码信息设计等工作,具备市场调查、设计管理、设计研究、设计教学等综合专业能力的高层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工业设计造型基础、产品结构与工程原理、材料与成型工艺 、人机工程学、中外设计史、工业设计表达、工业设计思维方法、工业设计初步、产品设计。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民间传统造物考察、材料与工艺实习、专业考察、毕业实习、毕业设计(毕业论文)。

◎音乐表演(四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一定音乐表演技能和教学能力,能在社会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和文化机关、出版及广播、影视部门及高、中等专业或普通院校从事表演、研究、编辑、评论、管理、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开设播音与主持、声乐表演、舞蹈表演、钢琴与器乐表演、理论作曲、音乐教育等专业方向。

主干课程:视唱练耳、基本乐理、和声、声乐、钢琴、器乐、舞蹈、中外音乐史、音乐欣赏、民族民间音乐、播音主持艺术(播音与主持方向)、以及心理学、教育学、教材教法(音乐教育方向)等课程。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军训及入学教育、民间采风、周末音乐会、毕业实习、毕业音乐会、毕业论文。

文学与传媒学院

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编导2个本科专业,语文教育专科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从事中小学语文教育、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其他文化宣传等方面实际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1200余人。

文学与传媒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0余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3名,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31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在职教师总人数比为66%,占青年教师人数比为89%。文学与传媒学院科研能力雄厚,共出版专著(合著)十余部,发表论文600余篇,承担、完成省级科研项目11个、校级课题18个。

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学设施完备,实验室和实验设备齐全,办学经验丰富,在加强课堂教学的同时,认真开展专业实习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始终把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放在首位。几年来,学生参加校级、市级、省级和全国性比(竞)赛获奖700多人次,在包括《人民文学》在内的各种报刊杂志发表文章数百篇,出版个人著作多部。多年来,文学与传媒学院已培养毕业生一万余名,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专业介绍

◎汉语言文学(四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立足基层、志在高远、融入社会、追求卓越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有语言文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汉语言文学知识,能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秘、新闻、文化、宣传、教学与研究等方面工作的社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写作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儿童文学、文学概论、美学与美育、教育学、心理学、语文课程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等课程。

◎广播电视编导(四年制,本科,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当代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及媒介融合发展需要,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艺术鉴赏和实际动手能力,能在广播电影电视系统、文化宣传战线以及影视制作公司、传媒广告公司、文化传播公司从事广播、电视节目导演策划、采录拍摄、编辑制作、音响设计、音响导演、撰稿、编剧等工作,也可从事文字记者、摄影记者、艺术摄像工作者、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广播电视编导、广播电视栏目与频道策划、广播电视采访与现场报道、视听语言、广播电视文稿写作、摄影技术、影视摄像技术、非线性编辑技术、电视节目导播、纪录片创作、影视剧本创作、广播电视后期合成与特效等课程。

◎语文教育(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立足基层、志在高远、融入社会、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知识素质、教育教学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又具备创造革新精神和科研能力,并适应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小学语文教师。

主干课程:教育学、心理学、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外国文学、语文课程教学论、现代教育技术等课程。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现开设市场营销、财务管理2个本科专业,会计和物流管理2个专科专业。学院下设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物流管理、经济管理四个教研室,一个湖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农谷发展研究中心、一个研究所鄂中地域经济研究所(与荆门市社科分院联建)和一个培训中心荆门市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中心。

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较高、结构合理、治学严谨、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0多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9名,注册会计师1名,高级经济师1名,高级会计师3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3人,具有硕士学位22人。经济与管理学院现有学生2400余名。学生学习兴趣广泛,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并多次获奖。

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四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市场营销专业技能,具备综合运用相关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能力,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销售管理等营销业务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销售管理、广告学、国际市场营销、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流管理等。

◎财务管理(四年制,本科,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法律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以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审计学、资本市场、投资学等。

◎会计(三年制,专科)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掌握会计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备从事会计及其他管理工作的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能在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工作、审计工作、金融工作、税务工作和管理咨询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学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企业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税法实务、审计原理及实务。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开设有英语、商务英语2个本科专业、英语教育专科专业。现有教师和教辅人员8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职称19人,讲师职称49人,并常年聘请外籍教师4人。青年教师硕士比占教师总数的50%,有多名教师在外进行不同层次的学历学位进修,其中在读博士1人。全院教师在过去的3年总共发表论文百余篇,每年均有教师出版教材及工具书。外国语学院教学手段先进,电教设备齐全。现拥有视听说语言实验室12个(50x3),全自动英语调频电台1个,与图书馆共建英语图书阅览室1个(内藏各类外语图书近万册,藏有部分音像资料)。在建语言学习中心2个和开放教室1个,将于2014年底投入使用。这些现代化设备和资料为英语教学与科研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学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质量为根本,不断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培养语言能力和文化素养为主线,使学生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才市场需求。

学院以市场为导向,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近几年来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达95%以上,部分优秀毕业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武汉等大中城市就业,毕业生就业渠道宽,择业面广。其中我院05级英语教育专业毕业生余恒菊同学,其“奉献西部、扎根深山”的支教感人事迹多次被中国人才教师网、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四川教师人才网、《贵州都市报》等中央级、省级媒体,连续对我校校友余恒菊贵州支教的事迹进行连续报道。2013届本科毕业生多名同学考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研究生,考研率达15%

专业介绍

◎英语(四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坚持育人为本,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实践环节,培养身心健康,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专业技能和理论基础、具备广博的文化知识和高尚的人格素质;在教育、经贸、旅游等部门从事教学、翻译、文化交流和管理;立足基层,服务地方,志在高远的高级应用型英语人才。

主干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音、英语视听、英语口语、英语阅读、口译、英美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汉语言综合对比、英语演讲学,跨文化交际学。

◎商务英语(四年制,本科,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熟悉国际商务知识、具备一定的商务业务技能,并能熟练使用现代办公设备、能基本胜任外事、外贸、金融以及外(合)资企业的涉外商务与翻译的外向型、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商务英语精读、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听力、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英语口译、经贸英语函电、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市场营销、当代商业概论。

◎英语教育(三年制,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英语国家概况和英语语言文学相关理论,具有扎实的教育教学技能和较强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综合素质高,能够胜任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管理工作的基层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泛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小学英语教学法、翻译理论与实践、英美文学、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英语语音。

国际教育学院    

录取批次:第四批高职高专二

国际教育学院承担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普通专科项目、中外合作校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的招生、教学、学生管理、项目开发、留学生招生、教学等国际教育合作与对等交流任务。

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现有中澳电子商务、中澳会计专业,中美护理等三个专业的专科层次合作办学项目,面向湖北省招生。合作办学高校有:澳大利亚西澳理工学院、美国荷晶大学、菲律宾亚当森大学、新加坡东亚管理学院、芬兰瓦莎应用科技大学。

专业介绍

◎会计(三年制,专科)(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内外市场经济建设需要,掌握会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备从事会计及其他管理工作的能力,熟练运用计算机,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工作、审计工作、金融工作、税务工作和管理咨询工作所需的高素质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

1、中文授课:会计学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企业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税法实务、审计原理及实务。

2、双语教学:会计英语基础教程、国际财务管理、企业财务经营信息、管理会计信息、内部审计管理、电子数据表格的设计与应用、个人所得税申报表格的编制、财务战略的设计与实施、实施和保持内部控制程序。

◎护理(三年制,专科)(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和涉外医疗机构,能从事临床护理的高级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

1、中文授课:人体结构学、病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等。

2、双语教学:护理实践的概念模型、专业角色转变、健康评估、护理信息学、心理健康护理、国家和全球健康与政策问题、护理之法律和道德问题。

◎电子商务(三年制,专科)(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各环节的基本流程和基本理论;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知识与规律;网络市场调研、策划、推广的基本知识;网络营销、网络广告、网络推广的基本知识;客户心理、广告、公共关系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等内容,具备电子商务及相关经济、贸易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商贸、工业及相关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外向型人才。

主干课程:

1、中文授课:电子商务概论、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市场营销与实务、经济法与电子商务法、网络广告原理与实践、电子金融与实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网页制作与站点设计、企业电子商务管理、ERP与沙盘模拟实验、网络市场调研。

2、双语教学:管理优质客户服务、管理信息或知识管理系统、促进持续改善、确保团队效能、管理预算与财务计划、识别和评估市场机遇、执行和监督市场营销活动、编制财务报告。

  •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