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招生首页>>专业介绍>>专业介绍>>正文

荆楚理工学院2022年专科专业设置

荆楚理工学院专科专业设置

所在学院

层次

专业名称

学制(年)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专科

印刷数字图文技术

3

专科

电气自动化技术

3

化工与药学院

专科

应用化工技术

3

通用航空学院

专科

数控技术

3

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科

大数据会计

3

生物工程学院

专科

园林技术

3

医学院

专科

护理

3

 

专科专业介绍

 

印刷数字图文技术(专科)

专业特色: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依托学校对应本科专业雄厚教育教学资源,毕业生可专升本校内印刷工程等相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面向新闻出版及包装行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掌握印刷媒体、数字媒体和包装印制等职业岗位(群)所需的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能在印刷、包装及相关领域的生产企业、设计公司、期刊社、报社、网站等机构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图文数据处理、平面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数码打样、制版输出、彩色印刷、印后整饰、印刷质量测控等工作。

核心课程:色彩基础、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图形图像处理技术、数字原稿获取技术、数字印前技术、版式设计、网页设计、色彩管理、数字印刷、包装结构设计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科)

专业特色:学校产学研一体化特色示范区专业,依托学校对应本科专业雄厚教育教学资源,毕业生可专升本校内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物联网工程等相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电气行业生产一线,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掌握电气线路安装与检测技术、低压电气控制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PLC等电气工程职业岗位(群)所需的职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能在建筑电气、输变配电工程、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等领域从事电气设备与电气线路的生产、安装、调试、运行和维护以及电气工程的招投标、施工、管理等工作。

主干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基础、PLC控制技术、工厂供电、自动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建筑电气识图、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气工程制图

 

应用化工技术(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化工基本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湖北化工支柱产业及生物、医药、环保、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事生产操作、产品检验、设备维护、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工程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化工分析、化工制图与CAD、化工原理、化工工艺学、化工设备机械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

 

 

数控技术(专科)

专业大类:制造大类 专业二级类:机械设计制造类 专业代码:5601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社会与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与专业相适应的文化基础知识与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实践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面向基层,面向生产第一线从事数控加工设备的安装、调试、操作、编程、维护及现场生产组织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工程技能型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及成型工艺、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数控技术、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大数据与会计(专科)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会计学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与本专业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备从事会计及其他管理工作的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及相关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会计学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税法、审计原理及实务

 

园林技术

一、专业简介

园林技术专业源于原荆门职业技术学院2000开办的风景园林专业,配备专业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目前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本专业依托中央财政支持的350万元专项资金建设的实验室,配备一流的专业实验设备,并建有1500m2的智能温室,可开展各类教学、科研实验,并与多个优秀的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专业所属的植物科学与技术教研室获得2019年湖北省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光荣称号。植物生理学教师团队承担并完成国家级省市级科研及教研各类项目三十余项,发表高水平教科研论文6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10余本,获得各种专利12项。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城市绿化美化生产一线,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掌握城市园林绿化美化职业岗位(群)所需的职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能在城建、旅游、园林管理、园林植物生产及环境保护等部门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培养学生良好的实践动手能力:具有扎实的生物学、植物学相关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掌握园林绘图技术、设计手法技巧、施工技术、栽培管理技术等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和岗位能力。

培养目标2: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综合素养:具备爱国主义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良好的道德修养和心理素质,能够在多学科协同发展的背景下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

培养目标3:培养学生良好的专业综合素养:具备社会责任感,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综合利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独立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研发、生产管理、技术推广、产业经营与管理等工作的能力。

培养目标4:培养学生较好地发展潜力: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具备的一定创新创业能力,能跟踪学科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在植物生产类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的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设置

主干课程:植物学、植物生理学、花卉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设计初步、园林规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园林工程、园林植物栽培管理、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等。

实践性教学:园林植物识别综合实践、园林植物设计综合实践、园林植物栽培管理实践、园林综合实践、暑期社会实践、毕业实习、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等。

四、毕业生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植物学、植物生理学、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栽培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掌握园林绘图技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施工等中小型园林设计施工技术。

3)掌握园林植物高端栽培、园林植物病虫害防治等基本技术。

4)了解现代园林产业链的发展动态和相关领域的行业需求。

 

 

护理(专科)

我校护理专业自1958年开设,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本科护理学专业,日居月诸,在白龙山下汇聚成天使乐园。专业层次鲜明,覆盖专科、本科和专升本学历,在“十四五”规划战略下,迎来硕士点建设的新篇章。

教学与科研并重,立德与育人共举。在教学方面,教学研究项目曾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本专业教师主编及参编国家规划教材30余部,还开设了《外科护理学》双语课程和《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线上课程。教师团队获批科研项目数十项,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SCI和核心期刊10篇。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余项,成功获批国家级1项、省级5项、校级8项,多次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级和省市级技能比赛并获奖。2021年,参加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华中华南区赛,获得三等奖。

护理专业教学多功能教室与多中心实训基地同建,设备先进,功能齐全,护理学专业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500多万元,教学适用性、专业指导性强。

创新人才培养,锐意改革路径。我院“护理专业两段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曾荣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教学科研成果三等奖;获批挂牌“国家技能紧缺性人才培训基地”。目前已初步形成“校院融合多段制”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与北京301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等14家三甲医院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

杏林春满,人才辈出。2013年以来,本专业共授予学士学位466人,30多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如菲律宾远东大学、延安大学、轻工业大学、长江大学等;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5%,大多数在北京301医院、武汉中南医院、武汉协和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等三级甲等医院就业。

 

上一篇:没有了

  • 版权所有:@荆楚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
  • 地址:湖北省荆门市象山大道33号